樂無窮 米粒

歌劇神話:尼貝龍指環【第二日】齊格飛《Act I》

2006-10-01

指環第二日《齊格飛》,這是英雄齊格飛的成長故事,華格納在編寫這段歌劇時曾經中斷,轉而改寫【崔斯坦與依索德】、【紐倫堡名歌手】後,才於1871年完成。

Second Day Siegfried

48ccca7d0574d話說當年法夫納得到指環後,化身巨龍藏身森林中;而在森林裡阿伯利希的弟弟迷魅(打造變身頭盔的尼貝龍人)將齊格飛扶養長大,希望他能將巨龍殺死取得指環。但不管迷魅怎麼鑄造寶劍,馬上被齊格菲給輕易折斷x45,並且被齊格飛責罵、恥笑。

尷尬的迷魅只好唱出一首催眠曲xyawn,想要讓齊格飛感念他扶養長大的苦勞。這首充滿虛情假意的歌曲,被稱為”鱷魚眼淚之歌”。然而齊格飛是英雄世家齊格蒙的遺腹子xgood,雖然這輩子從未見過其他人,但直覺上對迷魅的虛偽感到反感em46,並沒有上當x31。

迷魅最後承認自己並非齊格飛的親身父親,並且拿出諾頓斷箭來證明。齊格飛命令迷魅將斷劍鑄合xsergent,然後再次高興的衝入森林中,留下迷魅面對這個難題。

這時來了一位流浪者,由他的出場音樂中暗示著他是佛旦的化身xnose,他挑戰迷魅進行機智問答。在迷魅詢問的三個問題中,流浪者敘述了尼貝龍族、巨人族、神族與指環間的因果由來。

在這段歌唱中他稱佛旦為”光明的阿伯利希“,顯示出為了建造城堡而將愛情女神佛萊亞作為抵押,與為了權力慾望放棄愛情,打造出指環的阿伯利希是相同的xlll。

48ccca7d8e3ac輪到流浪者發問時,他的第三個問題:誰能將諾頓劍鍛鑄成功xlll?迷魅卻啞口回答不出來(見到鬼)。流浪者揭露:唯有不知恐懼的英雄才能鍛造完成,他會殺死巨龍也會取走迷魅的性命。當然這位不知恐懼的偉大英雄就是齊格飛了xin,為了保住自己的性命,迷魅決定要教會齊格飛恐懼為何,但卻徒勞無效ORZ。

齊格飛從森林回來,看到斷劍仍未鑄合==,而自行動手鍛鑄寶劍xattack。齊格飛的鍛劍場景共有10個詳細的步驟,飾演齊格飛的歌手必須一一進行xin:將溶解的鐵液灌模冷卻成為嶄新的劍身,以大鐵鎚依照樂譜節奏敲擊,然後還要拿小鐵鎚修整劍刃。進行這一切動作的同時,他還必須唱著激昂的歌曲與龐大的樂團對抗xgood,也是因此今日能唱好齊格飛的歌手十分稀少的原因xin。

文字參考:節目手冊
圖片來源:Wikiped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