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無窮 米粒

歌劇舞台上的白宮風雲【後篇】

2006-05-21

這齣歌劇則是講個有勇無謀、聽信謠言笨男人的故事

48ccca2158206
‧政治角力場上的背後「黑手」
參考曲目:奧泰羅(Otello)
作者:威爾第(Giuseppe Verdi)

這也是改編莎士比亞的文學作品,威爾第曾改編過莎士比亞的四大悲劇中的三篇xtolerance-馬克白(Macbeth)、奧泰羅(Otello)以及李爾王(King Lear),不過在完成李爾王之前,就不幸過世了xpuke,也是他的一大遺憾吧(cry)

群眾聚集在海港碼頭,迎接勝利征戰回來的奧泰羅(Otello) xsergent。旗手牙果(Iago)忌妒xwantdie奧泰羅剛拔擢職位高於他的卡西歐(Cassio)。

在慶祝活動中,牙果將卡西歐灌醉,教唆人挑釁他xnose,卡西歐不慎傷了前任總督蒙塔諾。奧泰羅因而懲處卡西歐,免除副官的職位,牙果暗喜其第一個詭計得逞xte。

牙果建議卡西歐求奧泰羅的妻子-黛斯德莫娜xugly去說情,以恢復他的職位。但等卡西歐走入花園後,牙果自我告白說:「這是我的第二個計謀xya」–亦即要挑起奧泰羅對妻子與卡西歐之間的猜忌,牙果唱出對殘酷惡神的信經(Credo)

牙果所唱出的信經(Credo)充滿了”碎音”,使氣氛緊張且邪惡,更顯示出牙果的壞心眼(見到鬼)

牙果看到奧泰羅來到,便假裝自言自語說出對主人婚姻的憂慮==,然後技巧性地撩起奧泰羅的猜疑與忌妒。

奧泰羅的心已受到動搖。不久妻子來向替卡西歐求情xin,奧泰羅一聽更顯得浮躁生氣。黛斯德莫娜以為他身體不適,掏出手帕為他前額擦汗xpppllllssss,卻被丈夫粗魯地揮開x45,掉落地上,被牙果的妻子拾起,並被牙果搶走(拍額)。

奧泰羅強迫牙果提出自己妻子不忠的證據xlll,牙果故意吞吞吐吐地說出卡西歐在營房中夢囈思戀黛斯德莫娜的話xsh。

接著他問奧泰羅是否黛斯德莫娜有張斑紋的手帕xthink,奧泰羅說那是他贈給妻子的第一個禮物,牙果則說這手帕已是卡西歐所擁有(事實上仍在牙果口袋裡xnose),奧泰羅十分嫉憤

奧泰羅在城堡大廳要求看妻子的手帕,黛斯德莫娜說手帕放在房間,並再次為卡西歐說情xin,奧泰羅激憤之下將妻子推倒,並口出惡言罵她娼婦xgiao。

牙果將手帕放置在卡西歐身上,也故意問起請託黛斯德莫娜的事,在旁邊偷聽的奧泰羅只聽到黛斯德莫娜的名字xfishwhat,又見兩人在玩弄妻子的手帕,而自覺自己被嘲笑x2s。

48ccca2246343
奧泰羅要求牙果去取得毒液,用以殺死黛斯德莫娜。牙果則建議他將她勒死於床上xbrocken,說那正是她犯罪的地方,此外牙果表示願意為他找人除掉卡西歐xpuke。

奧泰羅走進房間吻醒了睡夢中的黛斯德莫娜,問她是否做過晚禱xlll,然後罵她是卡西歐的娼婦xgiao,不聽辯護,在床上勒死她xattack。

眾人進來看到死去的黛斯德莫娜,此時奧泰羅指稱妻子不貞,更以手帕為證。但是牙果的妻子說明真相em37,而後卡西歐也出現(因為被派遣暗殺的殺手反被他所殺),這時牙果只好倉慌逃跑。

奧泰羅毀恨交加x45,在眾人不注意下,奧泰羅自裁倒地x38x39x40,他勉強想爬到黛斯德莫娜床邊,最終未能再次吻到妻子,而在她身邊氣絕xpuke。

真的,奧泰羅如果少聽一點八卦xnose,多學習一些RE調查的精神xgood,今天四大悲劇內就不會有他了啦xl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