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無窮 米粒

『Royalty Week 皇室週』: 公主徹夜未眠

2006-06-30
ing 115

忽然想到之前上過的歌劇課程中,也有一個跟皇室有關的故事耶

‧傳說中的狠毒公主
參考曲目:杜蘭朵公主(Turandot)
作家:普契尼(Giacomo Puccini)

這是普契尼所寫的最後一齣歌劇,當寫到第三幕柳兒之死時,他亦死在布魯塞爾的醫院當中,剩餘的部分則是由他的學生阿爾法諾完成。杜蘭朵公主第一次首演時,指揮托斯卡尼尼在演到「柳兒之死」的地方時,放下指揮棒說「老師僅寫到這」後宣告演出結束,到下一次公演才演出全劇,算是對普契尼的一個尊重與緬懷囉!

在紫禁城前廣場擠滿了人潮,由於許多王子愛上杜蘭朵公主的美貌,紛紛向她提親,然而杜蘭朵提出一個要求:「必須回答出三個謎題,公主才會嫁給他,若猜不中,便人頭落地!」今天晚上將處決波斯王子!韃靼王國的王子卡拉富(Calaf)原先不滿公主的殘忍xlll,但在見到公主之後,深深被她的美貌吸引,而要去敲鑼參加猜謎。

此時王子的父親與其婢女柳兒(Liu)試著勸阻王子,清朝的三位大臣也是著阻止王子的愚蠢行為,柳兒更對王子表示出她的愛慕之情,說如果王子死了她也活不下去,但是王子卻堅持要挑戰,並告訴柳兒若他死了,請她照顧老國王。最後王子高喊著杜蘭朵的名字,衝上前敲鑼挑戰了!

在宮殿中三位大臣述說著至今已有13王子慘死在公主的謎題之下,皇帝也是頭痛不已,而杜蘭朵公主向王子提出三道謎題,皆一一被王子破解,所有的人都十分高興,但是公主卻後悔不願下嫁給陌生人,王子這時侯提出:只要公主能在天亮之前猜中他的名字,他就願意受死,公主也不用嫁給他!不得以杜蘭朵只好答應這個條件。

北京城內傳出公主的命令,在沒有查出王子的名字前,任何人都不許睡覺!這時民眾拖著柳兒到廣場,因為有人看到她曾和王子說過話!在杜蘭朵公主的逼問下,柳兒守口如瓶,不肯說出王子的名字!在面對杜蘭朵的嚴刑烤打,柳兒表示支撐她撐過烤打的堅強力量來自於愛情,語畢柳兒便奪走身旁侍衛的刀而自殺,杜蘭朵公主看到後深受震撼!

此時王子突然扯下杜蘭朵的面紗,並擁抱她熱烈親吻,這甜美的初吻終於讓公主軟化下來。深信自己已征服公主芳心的王子,報出自己的姓名,表示願將自己的性命交給公主來決定!

第二天一早,公主在皇帝與百官面前說她知道王子的名字,同時深情款款地看著王子說:他的名字叫做,此時群眾高聲歡呼,祝賀王子與公主過著幸福美滿的日子

X的,我實在有夠討厭杜蘭朵的,這是什麼蠢故事嘛~~而且普契尼還把時空背景亂改一通,元朝的鐵木真跑到清朝找唐朝(還是五代十國)的杜蘭朵…天啊,時空大轉移柳

不過我很喜歡北京城裡為了查出王子姓名時,那首曲子的歌名-公主徹夜未眠,小時候不清楚這個故事時,總以為公主為了等待愛人的營救(看了太多長髮公主的童話故事)而徹夜未眠,沒想到是為了要殺人才睡不著的,真是夢想破碎啊…


之前做歌劇連載時,一直忘記做一個完整的總結,趁著這個機會,把從第一篇文章就想寫的結語寫完吧

在電影麻雀變鳳凰中,理查吉爾對茱麗亞羅勃玆所飾演的妓女說:
「歌劇這種東西,除非你第一次看就愛上它,不然就要靠後天的學習了,但可能永遠都不會愛上它了」

我想,我是慢慢後天學習而開始”接受它”,要愛上它,恐怕有困難,但也不會排斥它了!希望大家也可以開始慢慢欣賞它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