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房裡的悄悄話 Wei

That Camden Summer / LaVyrle Spencer

2006-04-23
Wei 34

這次繼續介紹LaVyrle Spencer的作品,又是個單親媽媽哦!

img4449d74fc9318

That Camden Summer by LaVyrle Spencer (1996)

這本有著LaVyrle Spencer一貫的風格,女主角Roberta Jewett 是一個要扶養女兒所以必須要堅強的單親媽媽。在與風流花心的前夫離婚後她帶著三個女兒回到那闊別以久的故鄉緬因州的Camden(卡姆登)重拾起生活的步調──

因為她們是搭著船返Camden,還是照例找張Camden的圖片給各位瞧瞧,Roberta與女兒們回到家鄉Camden所看到的景象。

時空背景是在1916年,當時的社會風氣對離婚婦女自有一股輿論壓力。但為能提供女兒們一個安定的生活環境即使心裡充了矛盾Roberta經過十七年的周折又回到故鄉。

而在家鄉迎接著Roberta不是支持與體貼的家人,而且無法明白Roberta為何為有離婚念頭的母親與姐姐,還有與她前夫同樣花心的姐夫。那夭壽姐夫把Roberta當作更值得挑戰的獵豔對象。

Roberta一回到故鄉當務之急除了買屋定居外,擔任公衛護士的她決定要購買一輛汽車方便代步。這在當時不僅離婚是稀奇的事,會在路上開車的女子更是罕見。

而Roberta正是Gabe Farley第一次遇到離婚又想要開車的女人,他幫Roberta整修那破舊不堪的屋子時Roberta瞧見Gabe有部福斯的小貨車便要求試開看看。那個是1916年哦!請勿想像成現在的汽車,那是連要發動引擎的點火器都要先到車子後面點燃發動然後才能坐上車開動(見圖)。而且……好像沒有所謂駕照這東西。

Gabe對Roberta與三個女兒過著雖拮据但卻快樂的樂觀態度感到印象深刻,Gabe也有個十四歲的女兒,自從母親在她七歲時意外過逝後她第一次見到一個母親能與女兒如此自在的相處與擁抱,讓她不由自主地想接近她們。因為她幾乎不記得曾被父親擁抱過……

而Gabe與Roberta的情誼在整修屋舍的過程中數次的交談中逐漸加深,(ORZ那豬哥姐夫的糾纏也仍然不斷)但開始出現的耳語,與兩人對女兒教養的態度不同開始讓兩人發生摩擦而產生了距離。

幾次對Roberta伸出狼爪都未能得逞的姐夫當然也聽過Gabe與Roberta的傳聞,這無疑更加讓他想要征服Roberta。結果終於讓他逮到一次Roberta車子拋錨在無人的鄉間道路上,然後就…… LaVyrle Spencer算妳狠。

Roberta再怎麼樣都不願讓女兒、母親看到如此狼狽的自己,所以唯一能尋求幫助的對象便只有Gabe,看見Roberta被如此傷害Gabe當然忿忿而不捨,讓Roberta在他家中清洗後還拿他亡妻的衣服讓她換上。(Gabe的女兒之前都還不能碰她死去媽媽的衣服呢!)之後還帶著股漫天的怒火沿燒到那豬哥姐夫家。

Roberta被傷害的事雖然沒有被任何人知道,但她的車子停在Gabe家門前的是卻在鎮上傳得沸沸颺颺,甚至一群自認為高尚人士的民眾集結起來質疑Roberta是否有資格扶養三個女兒,還搞到在高中禮堂開會弄得向在審判似的。

然而有趣的是先挺身而出幫Roberta辯解的除了Roberta的女兒外還有一群常到她家的孩子,讓在場的人們知道雖然Roberta沒有讓她的女兒打扮得光鮮亮麗,但她帶領了孩子們認識大自然與培養自己的創意。後來委員們另外闢室密談,姐夫狼爪下的另一個受害者自己現身說法控訴其罪行,讓那群委員們沉默下來……。

最後,當然幾番風雨過後Gabe與Roberta在兩家女兒的殷切期盼下終於許下終身的承諾。

如果無法忍受有夭壽姐夫那種令人髮指的情節設定,這裡先說聲抱歉啦!當然也不用特別找中文版本來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