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無窮 Zoe

海洋堂的食玩

2008-01-10
Zoe 06

上個月經過台北市立美術館 ,發現展覽主題跟曾經在JM討論過的OTAKU有關聯海洋堂與御宅族文化。於是,就順便進去瞧瞧了。

只要對日本玩具有一絲興趣的人,一定知道海洋堂

如題,今天只討論海洋堂食玩的部分,海洋堂其他的業務就不拿出來糙楊了。

隨機日文教室:
食玩 しょくがん SHOKU GAN
就是食品玩具的簡稱啦
通常都是看在玩具的份上才會買的零嘴
所謂的零嘴也不過是些沒啥味道的口香糖、糖果之類的
而且多半只有一顆
本人尚未聽過有人為了吃那一顆泡泡糖而買食玩的人啦

食玩叫人著迷的地方, 其實跟扭蛋有異曲同工之妙,永遠以系列作之姿出現,系列作中又很狡猾的會夾帶一個Secret item,只要一出手,妳就永遠在追尋那少之又少的Secret item ,馬上墜入買不停手的魔咒之中,永世不得超生,除非發生重大變故,例如:失業…等。

日本出產食玩的公司很多,不過,只要經過海洋堂加持過的產品,通常尚未發行就會被預購一空,主要原因在於以食玩的低價格來說,產品造型的精巧度雖不致巧奪天工,倒也可稱細緻有加,簡直是便宜又大碗啦。

記得三年前的夏天,我站在秋葉原的海洋堂展示窗前,看見有一排作品讓人想當場打破櫥窗帶回家,因為店員說商品還沒上市就已經完售了。

那排美妙的作品就是Mucha筆下的女人雕像 ,沒想到食玩的題材可以囊括藝術領域,真叫人讚嘆不已阿

想想看,Art Nouveau時期的 Mucha作品是平面的插畫,有許多繁複的裝飾表現,海洋堂的造型師可是把它立體化,變成一座座迷你小雕像。一盒含稅也才賣263日圓,妳能假裝沒有興趣嗎?
沒有富豪的實力蒐藏真跡,買這一小排食玩回家放也能自我安慰啦

Mucha模型系列在2004年夏天出第一集系列,全十種外加隱藏版一種。隔年夏天再出第二集四季系列,一樣全十種外加隱藏版一種。隱藏版還各鑲有鑽石,足見其誠意囉~

海洋堂/慕夏美術館
01

除了Mucha系列之外,還有大英博物館之古埃及的遺產系列
不過它搭的不是泡泡糖 ,而是餅乾兩枚,約莫是認為泡泡糖不夠襯托大英博物館的大器吧
這個照樣也是出了兩彈。第一彈一盒含税才346日圓,第二彈一盒就飆到1050日圓了,而且還要去看大英博物館古埃及的展覽才買的到。
海洋堂真會賺錢,算你狠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