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無窮 米粒

歌劇神話:尼貝龍指環【序夜】萊茵黃金

2006-09-17

NSO國家交響樂團20週年的鉅獻─全本尼貝龍指環(De Ring des Nibelungen)

48ccca67ca158全本的尼貝龍有多了不起xlll,其實也還好啦xyawn,不過就是華格納耗盡26年才完成的歌劇劇本,被譽為歌劇史上最偉大的作品,全長16小時要分4天才能演完的一齣歌劇罷了xnose

全劇分為《萊茵黃金》、《女武神》、《齊格飛》、《諸神黃昏》四部,以日爾曼傳說為背景,從鑄造魔法指環開始眾神和整個世界的毀滅為止,9/15、16、22、24於國家音樂廳演出。

第一個要登場的便是指環序夜《萊茵黃金》
Preliminary Evening Das Rheingold

在虛無飄渺中,不知從何處傳來的神秘低音─以法國號降E大調琵音旋律組成的“世界的搖籃曲”─展開序幕。五分鐘序曲中,表現出太初的渾沌、宇宙的起源,在逐漸演變成世界。音樂逐漸濃縮成明確的音樂形象後,出現波濤的晨曦中波濤洶湧的萊茵河。

48cce298cf098三位萊茵女兒(Rhine-daughters)天真無邪的呢喃、歌唱,渾不知即將降臨的命運。尼貝龍族(Nibelung)侏儒阿伯利希(Alberich) xnose從地底爬出來尋求短暫的愛情xhehehe,萊茵少女們假裝對他有興趣xugly,然後又一個個輪番逃脫,自認被戲耍的阿伯利希逐漸累積怒火xwantdie,卻在此時發現了河中的黃金發出耀眼光芒xin,萊茵少女們環繞著黃金讚詠、歌唱,並不經意洩漏的秘密:將黃金打造成指環者可獲得舉世財富

然而想將黃金打造成指環,必須先捨棄愛情xtolerance,萊茵少女們天真的認為沒有人會為了黃金而捨棄愛情xpppllllssss。但阿伯利希卻想通了xfaint:我可以獲得舉世財富,若是得不到愛情仍可以買到歡愉xya!因此對著萊茵河公然詛咒愛情xgiao,隨即搶走了黃金。

接下來兩分鐘的換景音樂中,邪惡的指環動機逐漸形成,最後又演變成不同的音樂,象徵諸神之長佛旦(Wotan)夢寐以求的城堡xin。

Giants and Freia這座城堡是巨人族爲諸神所興建的,建築合約中註名要將愛情女神佛萊亞x11(Freia)交給巨人族,因此兩位巨人法夫納(Fafner)與法索德(Fasolt)依約前來索討,但是眾神不願意放棄佛萊亞xch─因為只有她能生產延年益壽的金蘋果xma,但是佛旦又無法違背自己所簽訂的契約,因此只能盼望簽約時答應幫他解圍的火神洛根(Loge)來解圍xin。

珊珊來遲的洛根說他尋遍世界,發現沒有任何東西可以取代愛情與女性的價值ORZ,只有尼貝龍人阿伯利希詛咒愛情而獲得了萊茵黃金xnose。巨人法夫納說服其兄弟:黃金的力量比愛情女神更有價值,於是擄走佛萊亞並要求以黃金贖回。金蘋果的魔力隨著佛萊亞而消失,諸神馬上衰老蒼白xbrocken,因此佛旦決意追尋黃金來解決困境。

48cce1948bcb2在地底,阿伯利希運用指環的魔力奴役xsergent同族的尼貝龍人為他聚斂財寶,並逼迫xattack他的兄弟迷魅(Mime)打造一頂能隱形與變化外型的魔盔,以便更有效控制尼貝龍人。阿伯利希拿到魔盔之後得意忘形,狡猾的洛根誘騙他先變成巨龍再變成蟾蜍xte,一舉抓到他。

回到地面後,佛旦逼迫x17阿伯利希交出所累積的寶藏以換取自由,甚至強奪他的指環。失去指環的阿伯利西在怨忿x2s中下了可怕的詛咒:指環之主必定成為指環之奴,擁有者將獲致死亡(見到鬼)(care, envy and death befall all who possess it)

48ccca6963533一開始佛旦不相信xch,拒絕放棄指環xtolerance,直到大地之母艾達(Erda)從地中升起警告佛旦諸神末日之事ummm,佛旦才不甘願地放棄指環。兩位巨人釋放了佛萊亞開始平分寶藏,此時阿伯利希的詛咒發威==:兄弟鬩牆xpuke,法夫納打死了法索德,獨佔了指環與寶藏,迅速離開。

此時佛旦發現了事態的嚴重性(見到鬼),當眾人讚嘆城堡的輝煌壯麗時,他想出了兩個偉大的計畫xthink,一是防衛性的,一是攻擊性的(此時不會知道這個計畫是什麼,但是樂團小號已經吹出C大調的樂曲─寶劍的音樂動機)。

當舞台上的諸神手牽手跨過彩虹橋x44步入新居時,橋下的萊茵女兒們悲嘆著眼淚汪汪汪:「溫柔與真實唯有水底僅有,偽善與懦弱乃是上邊人所好!」

文字內容參考:節目手冊
圖片來源:Wikiped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