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無窮 米粒

歌劇神話:尼貝龍指環【第一日】女武神《Act II》

2006-09-19

《女武神》第二幕

女武神xugly(Walküre)是日爾曼民族熟知的神話人物,扮演的角色是選擇(küre)戰場上的陣亡者(Wal),便是決定戰場兩方的命運,並將陣亡者送至天上的瓦哈爾城(Walhall)─“陣亡者的廳堂”xin,因此佛旦在《萊茵黃金》終曲時將新落成的城堡命名為瓦哈爾城xthink,指出他計謀讓這些陣亡的英雄來守衛諸神的城堡xattack

normal 48ccca72e2c97女武神有許多位,供大神佛旦差遣,但這部歌劇所指的女武神是佛但最鍾愛的女兒xheart、指環的第一女主角─布倫希德x11(Brünnhilde)。她是佛旦為了解諸神的未來,費盡千辛萬苦追求大地之母艾達後xte,生下的女兒xpppllllssss。

佛旦所培養的英雄齊格蒙已獲得了武器與愛人xgood,即將與渾丁戰鬥,因此佛旦命令愛女布倫希德協助齊格蒙獲勝xsergent。然而佛旦的元配妻子佛麗卡(Fricka)的到來,徹底改變劇情走向。佛麗卡是婚姻女神,她不能原諒兄妹亂倫兼破壞婚姻xwantdie,因此要求懲罰他們兩人x17。

48ccca74e19f1佛旦原先認為無愛的婚姻不值得維持xyawn,並且他們需要一位免於律法限制的英雄xin,來完成諸神受限於契約而無法完成的事─奪回指環xsh。然佛麗卡卻一針見血地指出:是誰鼓舞、庇護齊格蒙xlll?他是拿著誰的劍、受到誰的恩典來做出此事xlll?

此時佛旦發現自己計畫上的矛盾(見到鬼):如果他派遣自己培養的英雄去奪回指環,跟自己動手是沒兩樣的ORZ!因此只能放棄齊格蒙計畫(cry),對鍾愛的女兒唱出《指環》中(很可能是所有歌劇中)最長的男低音歌曲─長達15分鐘的【佛旦的獨白】,從陰鬱的低語開始:

當年的愛情渴望消退,我心轉而渴求權勢;衝動慾望強烈驅使,我贏得了世界。

48ccca76d6845布倫希德從未見過景仰的父親如此自暴自棄x18,不情願地去找齊格蒙宣布厄運的降臨xma。然而在宣告死亡的場景中,齊格蒙寧可親手殺死愛人齊格琳德與未出世的孩子(cry),永遠陷身於地獄中,也不願意離棄她xpppllllssss。這樣堅定的愛情,讓布倫希德深受感動xin而決定違背命令,轉而相助齊格蒙xtolerance。

然而在決鬥中受到布倫希德幫助的齊格蒙,正舉劍準備刺向對方的胸膛時x38x39x40,佛旦出現並用自己的矛親手砍斷了諾頓寶劍,使得齊格蒙反而死在渾丁矛下xpuke,此時布倫希德撿起斷掉的寶劍,並帶走昏厥的齊格琳德逃離戰場。

~第二幕終~

文字參考:節目手冊
圖片來源:Wikiped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