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無窮 米粒

歌劇舞台上的白宮風雲【中篇】

2006-05-21

謀財害命,終究仍是因果有報…

48ccca203c637
‧篡位卻無法心安
參考曲目:包利斯‧郭杜諾夫(Boris Godunov)
作者:穆索斯基(Modest Mussorgsky)

這是一齣較少見的”俄羅斯歌劇”,早期的歌劇大多以義大利文撰寫,後期才慢慢有其他語言的歌劇,而俄羅斯語更是少見xgood,由於大多數的歌手不太會發俄羅斯文xma,更別說要將歌詞與音樂做結合ORZ,因此演出俄羅斯歌劇的機會實在不多啊(cry)~~

穆索斯基是一個軍人出身的作曲家xsergent,最有名的作品為【展覽會之畫】(Pictures at an Exhibition)。這是為了紀念他早逝的好友哈特曼(Victor Hartman)而做的曲子xin,穆索斯基在哈特曼的遺作回顧展後,樂思、曲調源源而來。

全曲分為十段,每段均根據一幅圖畫而作,以”漫步“的主題貫穿樂曲之間,彷彿在逛畫廊一般。是穆索斯基最具代表性的作品,可惜他生前幾乎沒有人表演過,1922年法國作曲家拉威爾(Ravel)將鋼琴曲改為管絃樂曲後,才受到大眾的歡迎。

由於穆索斯基並沒有受過正規的音樂教育,因此在作曲創作上,多少有一些不順、牽強的部分,不過還是可以找來聽聽看不一樣的風格囉xcute

在修道院外擠滿了俄羅斯人民,希望藏身於修道院中的包利斯‧郭杜諾夫xnose登基執政。先前為了沙皇帝位,郭杜諾夫暗殺了先帝的兒子迪米崔王子xpuke,但擔心有人說他是為了篡位才這麼做的,於是走避修道院中,表面上是拒絕登基,心裡頭則知道:此皇位非他莫屬xte。因此儘管民眾懇求心切,郭杜諾夫依然婉辭就職xtolerance。

48ccca20bc37a
不久時機成熟後,郭杜諾夫答應登基就位。但就職當天,儘管民眾歡呼祝福,但郭杜諾夫卻始終眉頭深鎖==:先前奪取王位的陰影讓他有種不祥預兆(見到鬼)。

上課聽的就是登基加冕的這一段,充滿了東正教的音樂,有點嚴肅、剛硬,氣氛也很凝重

深夜裡,老修道士正在編纂俄羅斯的歷史,其中還包括了郭杜諾夫刺殺迪米崔王子、奪取王位的事件。另一位年輕的修道士葛利果里發現自己與迪米崔王子年齡相仿,一瞬間也動了篡奪王位的念頭xthink:自稱是被暗殺的王子迪米崔,在波蘭組成軍隊來起義反抗郭杜諾夫。

郭杜諾夫在宮殿與自己的兒子在一起,一方面欣慰自己的兒子漸漸長大,未來可繼承他的皇位xpppllllssss,另一方面則擔心現況:俄羅斯天災人禍不斷,他認為是上帝懲罰他暗殺前沙皇兒子的結果em37。

此時,宮廷顧問前來報告郭杜諾夫:波蘭境內有一支反抗軍,準備聲討郭杜諾夫,領袖竟然是「狄米崔」王子xfishwhat。在極度驚恐之下,郭杜諾夫彷彿像是快要窒息一般xbrocken,陷入歇斯底里的半瘋狂狀態中。

俄羅斯朝廷眾官員發現沙皇似乎被鬼魂糾殘,而精神錯亂x50,此時又有人來秉告有關”狄米崔王子”的神蹟,讓郭杜諾夫更加緊張,而癱坐在王位上。他自知來日不多,交代遺言之後,便魂歸西天xpuke。

在冒充迪米崔王子的葛利果里率領之下,大批民眾軍隊士氣高昂,準備朝莫斯科前進,只留下一個『傻子』,坐在荒地上哭泣(cry):「俄羅斯的人民繼續哭泣吧!因為黑暗即將來臨…x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