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oks 凱薩琳

Happy Birthday, JAK:With This Ring

2008-03-28
Ca 08

一個是膽識過人的恐怖小說家,一個是有中年危機的隱居伯爵,這兩個人之間會擦出什麼樣的火花呢

雅芝為了尋回死去的叔叔所遺留下的「維納斯禁忌戒指」,以便資助表妹培娜參加社交季
她來到了荒郊野外尋找人稱「瘋修士」的孟奎斯伯爵–雷里奧的幫忙
自從兩個兒子出發前往歐陸旅行之後,里奧首次發覺家族長年居住的古老修道院竟是如此的空虛寂寞

此時以堅決態度強行「硬」闖進家中的雅芝,卻讓里奧感到相當的耐人尋味

41HGYEH7X2L. AA240向來對怪力亂神嗤之以鼻的里奧,面對不肯聽從勸告的雅芝,決定伴隨雅芝回去倫敦以便尋找機會說服她放棄冒險
但是雅芝當然是不肯聽勸啦,里奧也因此被捲入一堆麻煩事當中

里奧與雅芝之間的對話不改JAK筆下男女主角的幽默風趣,字裡行間總不忘拿年紀來開玩笑

對話一:
里奧在出發回倫敦前必須先外出解決在他領地上打劫搶財的盜匪
儘管里奧計畫周詳,無奈還是在混戰中被流彈波及受傷

「別大驚小怪,范啟。我只是受了點輕傷,死不了的。要怪只能怪我自己太粗心大意了。」
「爵爺,恕我冒昧直言,你這把年紀的人實在應該避免過度的刺激。 」
「謝謝你的忠告。」里奧冷冰冰地說。
「爵爺,你在流血。傷口必須包紮。」
「小聲一點,范啟。不要吵醒柏太太,她會吵著要求說明吵到天亮。」
「沒錯。」雅芝邊說邊下樓梯。「柏太太絕對會要一些解釋。這到底是怎麼回事?身為伯爵府的客人,我有權利知道。」
里奧聽到她的聲音時暗中叫苦,但沒有轉身面對她。「我今晚真是倒楣。」

對話二:
某天韻妮阿姨碰巧闖進兩人隔桌對峙的現場,里奧謊稱是要帶雅芝去看公園的新噴水池
引文:

「她很體貼的同意了,」里奧奸詐地露齒而笑。「對不對,柏太太? 」
雅芝惡狠狠地瞪他一眼。…….「我怎麼能拒絕如此殷勤的提議,爵爺?女人到了我這個年紀,很少有人獻殷勤了。」

這一回合由里奧獲勝

對話三:
看到半路殺出的程咬金–蘇格漢對雅芝大獻殷勤,里奧忍不住出口抱怨

…..「里奧,你無法肯定他有表示敬意以外的用心。」
里奧看她一眼。「老天!我還以為女人到了妳這個年紀會老於世故,而不至於上這種當。」
「女人到了我這個年紀,有男人表示敬意已經夠難得了,哪裡還能挑三撿四的。」雅芝冷冷地說。
他突然直起身子。「雅芝,我無意暗示—–」
「別越描越黑。但是,算了,我原諒你。上了年紀的女人就是有這個優點,對於某些事情很想得開。……」

這一次輪到雅芝扳回一城

此外JAK書中總會有些鋒芒與男女主角不相上下的配角,首先登場的是雅芝的管家齊太太

「對不起,夫人。」她大聲說。「彭先生來了。」
「天哪!」韻妮看看壁上的時鐘。」「早了點。請他到客廳,齊太太。」
「正確地說,他早到了五分鐘。」齊太太的眉頭不悅地皺在一起。「他應該三點才到的。」
「我知道,齊太太。」韻妮愉快的回答。「但他的迫不及待是個好跡象。」
「聽著,沒有可靠的時間表,叫我這個管家怎麼當?」齊太太嘟囔著轉身走向玄關。

 

「對不起,夫人。」她咆哮道。「孟奎斯伯爵要見妳。」
「謝謝妳,齊太太。請他進來。」
「他早到了兩個小時,夫人。」
「請他進書房,謝謝。」
「妳說他五點才會來。」
「我知道。別擔心,齊太太。」
「所有的客人都不按時間來來去去,妳叫我這個管家怎麼當?」

另外一個搶戲的配角就是雅芝年屆70高齡的阿姨
韻妮阿姨為了培娜的婚事可說是卯足全勁,她跟培娜的意中人–彭博昇的母親海倫之間的唇槍舌戰,也是堪稱一絕
場景是在某個舞會現場,里奧正領著培娜翩翩起舞….

…..海倫辯不過韻妮,只好改變策略。「孟奎斯對培娜來說太老了,不是嗎?」
「我覺得他正值壯年,看起來又很健康。」韻妮反駁。
雅芝忍住呻吟。幸好里奧在舞池裡,如果讓他聽到這段對話,他一定會不高興的。
「但是年長的丈夫會使培娜那樣年輕純真的女孩受不了。」海倫繼續攻擊。
「我倒覺得老夫少妻有很多優點。」韻妮反駁。「年長的丈夫對閨房之事比較有耐心。」
「那完全是因為他們需要比較久的時間才能振作起來。」海倫說。
雅芝被檸檬汁嗆得咳嗽起來。

里奧明白韻妮阿姨打算利用他的家世地位作為培娜婚事的助燃劑,但也不忘拿自己的年紀來苦中作樂一番
里奧在與培娜共舞之後改跟雅芝邀舞….

….雅芝猶豫不前。「我得警告你,爵爺,我從來沒有在公開場合裡跳過華爾滋。我在舞池裡一定會顯得笨手笨腳。」
「妳的笨手笨腳跟我的缺乏青春活力正好相配。」

無奈韻妮阿姨的詭計使過了頭,終於讓博昇吃醋了
博昇在嫉妒的驅使下跑來找里奧理論….

…..博昇氣紅了臉。「不要否認了。每個人都知道你不喜歡倫敦,他們說你來這裡只有一個目的。像一匹狼,你來捕食無辜的羔羊。」
「彭博昇—–」
「你尋找年輕純真的女子拖回得文郡荒野,作為你淫慾祭壇上的祭品。」
「你是不是正好在看俞藹梅的小說?」
…..「恕我直言。你對她來說太老了,她像春天,你像冬天。」
「我猜在你看來是如此。」里奧苦著臉說。

最後要提的就是,JAK是我最喜歡的作家之一
書末里奧對於『四季書評』批評雅芝的小說所做出的抱怨
活脫脫就是我對JAK作品的想法啊

「那些笨蛋根本不知道什麼是卓越的文筆,他們不懂得欣賞想像力、機智的對白和細膩的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