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無窮 米粒

RE宝塚語教學 Part I

2019-09-08
190908 01

以我的習慣,迷戀上某樣事物,那就得徹頭徹尾的研究清楚~

而宝塚(Takarazuka)是一個略帶神秘色彩的殿堂,當然有不少眉角要搞懂,所以決定來個RE宝塚語教學→只針對我有興趣&研究的部分,不保證涵蓋所有專有名詞喔~


。組別:

190908 02

宝塚歌劇團的生徒(=表演的團員們)很多,要將他們分到不同組別中各自公演,目前主要分成5個不同的組別,分別為:

「色氣之花」的花組:

190908 03

開天闢地第一組,專門培育「正統男役」,又稱做花牛郎,絕對是帥到讓人血脈噴張、臉紅心跳→現在我主追的也是花組為主囉~

「演技之月」的月組:

190908 04

顧名思義,就是以演技高超聞名,像是天海祐希&黑木瞳這兩位知名的前宝塚明星都是月組出身的呦~

「和物之雪」的雪組:

190908 05

以日本舞或者日本傳統戲劇為主,這幾年也有許多年輕化的日本劇,像是電視劇改編的仁醫、漫畫改編的浪心,都是在和風之下的創新。

「裝扮之星」的星組:

190908 06

二戰結束後成立的組別,所以大多演出一些振奮人心的華麗劇碼,讓大家看完之後心情都會閃亮亮的超開心。

「青春之宙」的宙組:

190908 07

1998年為了老舊東京劇場重開而新設的組別,是目前最年輕的一組,男役的挑選風格似乎也跟其他組別不盡相同。

截至今日為止,我看過花組、星組&宙組的現場演出+雪組的直播,只差月組就可以集滿一輪。老實說,我覺得除了前面三組之外,星組跟宙組的定位似乎沒有特別明確,但這不妨礙我追著他們,反正對我來說都很好看!

比較難懂(或者好懂)的當屬「專科」

190908 08

存在於演出編制5組之外。由資深或者有特殊專長的團員所構成的小組,大多以「特別演出」的方式參與各個組別的演出,由於身份特殊,多數扮演著重要的配角或者年紀較大的角色。


。劇場

宝塚歌舞團有著眾多的生徒、龐大的粉絲,每組的定期表演大多都在自家劇場演出,劇場又可分為兩間:

190908 09

西邊的宝塚大劇場:位於兵庫縣宝塚市,是宝塚歌舞團的根據地。1927年正式開幕,二戰時暫停營業,1992年拆卸重建,1993年啟用全新的大劇場,2層樓共有2550個席次,目前每週三為定期公休日。

稱做西邊的原因很簡單,因為在「関西」嘛~因為是劇場根據地,生徒們都在這邊上課學習,整個城市都充滿宝塚風,走在路上都會期待遇到自己喜愛的組員,路邊隨便一間店可能都會看到明星的簽名,是朝聖的好地方!

190908 10

東邊的東京宝塚劇場:位於東京日比谷&有樂町一代,是宝塚歌舞團的東京據點,劇場是在1934年建立的,同樣在二戰期間暫時關閉,1998年重新整修,直到2001年才正式重啟,2層樓共有2065個席次,公休日為周一。

位於東京的宝塚劇場,地點真的很方便,算是我常出沒的區域,附近有住不起的帝國飯店&有按摩椅的REMM旅館,是兩天一夜宝塚快閃團的好選擇(重點是要搶到票啊!)

BTW,順便講一下專業術語,宝塚粉們在講這兩間劇場時,多以西邊、東邊,或者寶大、東寶來說明,講對了感覺就是巷子內的啦~

另外隸屬於宝塚歌舞團的另一個劇場是宝塚Bow Hall,位於西邊寶大隔壁,是單層約500人的小劇場,大多是TOP候補或者年輕生徒的小型演出場地。我覺得場地較小,應該是看生人的好選擇~


圖片來源:宝塚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