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無窮 米粒

RE宝塚語教學 Part II

2019-09-13
190913 01 1

這次要來討論一個宝塚最重要的核心部分:生徒們

190913 01
↑圖說:2014年宝塚百年運動會的宣示畫面,果真是「學校」,連運動會傳統都保留下來了~

生徒=宝塚台上閃閃發光的明星們~但為什麼要用「生徒」這個字眼呢?

190913 02

這就不得不先提一下「宝塚音楽学校」:這是一間兩年制的專業學校,是宝塚演員的培訓學校,不先考進這裡,根本沒機會登上宝塚的大舞台

190913 03

宝塚音樂學校是由版急電鐵出資成立,僅招收15-18歲的未婚女性,每年僅錄取40名學員,合格率超低(大約5%左右),因此有著「東の東大‧西の寶塚」的說法,考試分為筆試、複試&面試三關,328日面試結束,330日公布榜單,學生需到現場看結果,上榜考生立刻進學校辦理入學手續。

190913 04

看過一個放榜youtube,學姐們還會在校門口列隊歡迎,大家哭得唏哩嘩啦,完全充滿百年前考狀元的fu

190913 05

宝塚歌舞團成立於1914年,剛開始時團員被人揶揄「跟藝伎或舞伎一樣」,讓創始人小林一三非常憤怒,他表示「宝塚歌舞團是讓良家女子接受高等音樂教育的地方,她們就是『學生』!」,因此宝塚團員們一律使用「生徒」(=日文的學生)來稱呼。

190913 06

宝塚歌劇團目前被認為宝塚音樂學校的「研究所」,因此生徒們入學後第一年上預科、第二年上本科,接著就要進劇團了,入團後一般會用「研究科一年」或「研一」作為官方稱呼。因為一直都在「唸書」,所以不管到了研幾,通通都還是「生徒」。退團時也會用「卒業」字眼,表示這位生徒要從學校畢業了。(畢業即失業真是放諸四海皆通啊~)

宝塚音樂學校在日本學制分類中屬於「其他」,畢業生徒們不具高中學歷,若不往舞台表演方面發展,後續求職一定都會有學歷上的問題(很多都只有國中畢業,甚至還可能是肄業)。為了保障生徒們,目前宝塚也與向陽台高校(函授學校)合作,生徒可以依個人意願取得高中學歷證書。

190913 07
↑圖說:前幾天看到月組去奧地利劇團參訪(要演新戲),男女主役用坑坑巴巴的英文自我介紹,當時只覺得日本人果然英文較苦手,現在看來,這些主角們幾乎是自學英文,非常辛苦。(想到小海小紅來台灣公演時還努力說了很多中文+台語,非常用心啊!)

宝塚生徒們真的很拼命,光是每年的公演就忙到不行,不認真一點,最後連個學歷都沒有,豈不是毫無保障!晉升為歐巴桑的我,就會特別關心她們的收入問題~

傳聞中,宝塚生徒研一到研七這七年*當中,只能算是「學徒」,舞台表演領得的薪資非常一般(聽說大概就是一般日本上班族女性的薪水),相較於她們的工作量,其實非常微博。在這七年當中,劇團也會觀察大家的表現,有潛力的生徒就會慢慢的走到舞台前面,而部分生徒也會在上台後發現自己其實並不適合舞台表演,而默默的退團。(PS.研一到研七還要參加新人公演,這個之後再來講)

190913 08

研七之後的生徒們,才有可能獲得藝人等級的年薪契約,薪水才會慢慢提高起來,但好像也不是每個人都能拿到這種合約,變成TOP之後還有可能接代言~

不過最近看了不少文章在探討宝塚演員退役後的狀況,也滿有感觸的。多數演員都在宝塚待十年以上的時間,幾乎青春都耗在這兒,到最後生徒們追求的是什麼,有時也很難辨明,畢竟要一個15歲的女孩子的夢想,不一定等於她30歲時的追求啊~

落落常寫了一大串好像也沒把當初開這篇文章想寫的部分寫下(原本是想介紹男役娘役的說),反正RE宝塚語教學,讓我們繼續看下去(大概也只有幾個人看啊)→但我現在是有愛狀況,所以應該會認真寫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