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無窮 米粒

歌劇101|以鮮血鋪陳的歌劇愛情-前篇

2006-04-26
ing 139

原文寫於2006/04/20,於2020/02/22改寫


第二堂歌劇課要上的是歌劇中的【致命吸引力】

序奏
對於絕大多數人來說,愛情似乎總是甜美、浪漫、令人遐想的,可是有些案例,卻是用鮮血、甚至性命換來愛情的代價!

透過西班牙女郎、義大利歌手、異教徒靚女的現身說法,和你體驗不一樣的愛情吸引力

。愛情就像狂放不羈的小鳥

參考曲目:卡門(Carmen)
作者:比才(Georges Bizet)

20200222235931 77

就算沒聽過歌劇,大概也都知道「卡門」這號人物吧!這齣歌劇改編1820發生在西班牙Sevilla真實故事而成,算是鮮血淋漓的寫實故事囉!

Carmen是一個菸草工廠的美麗女工,吸引了許多男士的注意,當工廠午間休息時,不少男士詢問「Carmen到哪去了?」,此時卡門登場,唱出有名的哈巴奈拉舞曲(Habanera)

愛情就像是一隻難以馴服的小鳥,也像是放浪不羈的吉普賽孩童,
郎雖無心,妹卻有意,如果你不愛我,而我卻愛上了你,那你可就要當心了!

卡門小知識:Habanera舞曲

這是常聽到的卡門歌曲,節拍以碰碰碰碰碰碰的快慢強弱交替

這時候Carmen就會性感誘惑的唱歌跳舞囉!

20200222235944 84

在場所有的男士都被Carmen所吸引,但只有軍官Don Jose未正眼看Carmen一眼,因此Carmen主動搭訕,並送給他一朵玫瑰花後翩然離去。不久菸廠內傳來打罵聲,Carmen與其他女工起爭執,Jose奉命調查並將Carmen逮捕。然而Carmen利用自己的吸引力要Jose把她放走,為此Jose被撤銷官職並入獄受罰。

Jose出獄之後,再次與Carmen相遇,正當兩人濃情密意之時,遠方傳來歸隊的號角聲,Jose雖不捨Carmen,但仍打算忍痛離去,惹得Carmen非常不悅。於是Jose拿出之前Carmen送給他,現今已「由紅轉黃」的玫瑰,證明他對Carmen的。Carmen知道Jose對她的愛後十分開心,並希望Jose跟她一同到山上過吉普賽人的生活,享受自由。

20200222235940 100

過了一段山中無憂的生活之後,Carmen發覺自已不再那樣愛Jose了,但Jose卻對她日益迷戀。正好鬥牛士Escamillo上山並與Jose發生衝突,此時Carmen的心意已轉向Escamillo,並接受他的邀請去觀賞鬥牛賽。

Jose家鄉的青梅竹馬上山通知Jose母親病危的消息,Jose心有不甘,並在離開之前告訴Carmen:「總有一天會再相見的!」

鬥牛表演當天,窮困潦倒的Jose去堵Carmen,他為了Carmen放棄了軍職與家庭,希望Carmen唸在過去的情分上回心轉意,但Carmen不為所動,表示她已不再愛Jose了。

此時鬥牛場中一陣歡呼,Carmen轉身想要進場觀看,卻被Jose擋住並追問Carmen是否愛上了EscamilloCarmen不理會Jose的威脅,並將之前的定情戒指丟回去,Jose一怒之下,拿起短劍刺殺Carmen,最後感傷的趴在Carmen身上痛哭。

有不少的人會批評Carmen是個蕩婦,見一個愛一個,但也有不少女權主義者宣稱Carmen是勇於表達自我、追求愛情的新女性!這點可能就見仁見智囉不過導演、演員的詮釋手法不同,一定會有不同的觀感,大家可以多試試不同的版本啦!

20200222235935 96

Carmen這齣歌劇的時空背景都位於西班牙,因此比才在用了許多西班牙響板&鈴鼓的音樂編排,顯得華麗且奔放,最後一段CarmenJose之間的爭論,配上背景歡樂的鬥牛士之歌,更是在情感與音樂結構上相互碰撞囉!

音樂小常識:

大調(Major) 通常是用在比較明亮、歡樂的曲風
小調(Minor) 聽起來較陰暗、神秘、憂傷、糾結

Carmen第四幕的最後一段就是利用大調(鬥牛士之歌)以及小調(Carmen & Jose間的對談)來營造出情緒張力囉~


接下來這個,可是愛與背叛的故事呢!

。以色列猛男 vs. 異教徒靚女

參考曲目:參遜與達利拉(Samson et Dalila)
作者:聖桑(Gabriel Saint-Saens)

20200317213227 92

對聖桑並不太熟,查了一下資料發現他是法國的音樂神童耶!長大後成為法國的音樂巨匠,可說是將法國音樂送上國際樂壇的推手

他最出名的作品之一便是 「動物狂想曲」51歲的聖桑仍保有赤子之心,利用各種樂器音色與表情的特徵,將動物園中常見的動物表現出來,大提琴家馬友友常選用「天鵝」組曲當作演奏會的安可曲。

而這齣「參遜與達利拉」是根據舊約聖經的【士師記】改編而成,描寫以色列英雄如何被異教徒美女給色誘的故事。

在異教徒統治下的以色列百姓生活苦不堪言,以色列青年Samson挺身而出,借了上帝的神力而力量巨大無比,因而反抗異教徒,並殺死統治以色列人民的壞太守。

此時一群異教徒少女Dailia登場,開始歌頌Samson的英勇事蹟,並頻頻誘惑Samson來她家作客,Samson經過一番內心的掙扎,最終還是陷入Dalila的美色誘惑之中。

20200317213228 15

原來Dalila是祭司派來探聽Samson的神力秘密,Dalila自信滿滿的說她一定可以問出來,因為她要用女人最厲害的武器眼淚來征服Samson

Samson果然依約來到Dalila的家,看到Samson拜倒在羅裙下,Dalila唱出了「愛的心聲」:你的聲音開啟我的心扉(Mon coeur s’ouvre anta voix, My heart at the sweet voice)

你的聲音打開了我的心扉,就像花兒迎向黎明的親吻
告訴我,你不再離開心愛的達莉拉,

也讓你的熱情回報我的溫柔,就向微風撫慰著我的心!

Samson聽了這溫柔的呼喚後,掉入了愛情陷阱,而後Dalila步步向Samson套話,最後來使出「不告訴我就是不愛我,我再也不跟你好了」這種方法(這是我自行翻譯的啦~)逼Samson回答。

最後Samson拗不過美人計還是說出了他的秘密:神力來自他的頭髮。

Dalila知道答案之後,立刻派人剪掉Samson的頭髮、挖去他的雙眼,Samson則淒厲的大喊「叛徒」

削去頭髮、挖掉雙眼的Samson懊惱自己背叛了神的旨意,並再次懇求上帝,希望能為以色列百姓再次換取幸福,就在一瞬之間Samson竟恢復了神力,並將神殿石柱推倒,所有異教徒&Samson都葬身在瓦礫之中。

20200317213230 59

上課選聽的版本,女主角大概是文英阿姨等級的Dalila

Samson et Dalila這部歌劇並不常演出,因為要找到英雄式唱腔的男高音較難,而Dalila這個角色,則是少見的女中音(大多數的女主角都是女高音啦)→2017年紐約大都會歌劇院有演出,應該找來聽的!

20200317213232 6

這齣歌劇1949年改編成電影「霸王妖姬」

20200317213234 20

電影「麥迪遜之橋」(The Bridges of Madison County)中,一幕梅麗史翠普 & 克林伊斯威特在廚房對望,完全沒有說話只是相互凝望,當時的背景音樂就是Dalila所唱的「你的聲音開啟我的心扉」,當時可是無聲勝有聲,一切盡在不言中~

歌劇小常識:

寫實主義(Realism) :在19世紀中期,各種藝術類型均出現一種新的創作方式,那就是「寫實主義」,當然歌劇撰寫也不例外。

寫實主義的歌劇劇情多半是真實發生的事件,並且帶有暴力、死亡的色彩,在音樂編寫上也是較為強烈、華麗的編曲。與浪漫主義的歌劇略有不同囉!


圖片來自網路搜尋,若有侵權請隨時告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