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無窮 米粒

RE宝塚語教學 Part IV

2019-10-21
191021 01 1

最近想開始寫另一系列的宝塚追星日誌,所以這篇宝塚語教學應該會是短期最後一篇(除非之後又想到什麼很重要的事情,非講不可才會再開)。

這次就來講宝塚最最重要的生徒類型:男役、娘役與女役。

宝塚音樂學校只收女學生,能站上宝塚舞台的生徒們通通都是女孩子,但要演一齣戲劇怎麼可能只有女生呢?所以就會有「女扮男裝」的男役角色出現。

191021 02

關於男役,只能說「女人一旦帥起來,真的就沒男人什麼事了!

畢竟要在台上演一個跟自己性別完全相反的角色,不下真功夫研究,只會是半調子的演出。「男役十年」是宝塚生徒們默認的事實:至少得花上十年的時間,才能磨出像樣的男子風範。

191021 03 1

這些男役們順利的話,會走「路線」登上TOP首席,明星路線就是穩扎穩打的從研一研二的小透明開始,慢慢在新人公演中努力拿到角色,畢業前登上新公主演的位置(最好兩次以上)。成為上級生之後,開始拼Bow Hall主演、東上機會,爬到組內三番男役、二番男役等位置。最終,一切機緣順利,在二番位置上等到首席男役卒業,就能當上TOP了。

191021 04 1

這樣看起來似乎是個很「合理」的晉升路線,但其實仔細想想,光是研七前要拿到兩次新公主演就很困難,畢竟不是指跟自己的同級生比拼,還要跟大兩屆或小兩屆的學姐學妹搶位置,而一年也只有兩次的新公機會….

191021 05

有時即便一切順利,但同組的首席不退,或者二番經歷不夠、或其他各種原因,而錯失當上首席的機運啊~但有時也會出現不走路線上T的男役,所以男役上T是人人有機會,個個沒把握的狀況。

191021 06

2019年新上Top的兩位男役柚香光+禮真琴都算是走正式路線上T的首席,而且兩者不但是同期,還是少數研十一就上T的男役,對於她們的未來我真是期待又擔心(老媽媽心態啊~)


跟男役相比,娘役的競爭相較之下似乎平和卻又更殘酷。

191021 07 1

據聞,在宝塚劇團的心目中,娘役像是個「短期對戰」的消耗品,主要是為了搭配Top男役而產生。那時候的男役需要怎樣的搭檔,就挖一個這樣的娘役給他。舞上手的就配一個會跳舞的,歌聲不好的就別找歌姬來自找麻煩,總之就是最大化凸顯男役的魅力。

191021 08 1

在這種情況之下,娘役上首席幾乎不講期數倫理,只看機運。這也造成了娘役的大量耗損,甚至許多有才能卻喪失機緣的娘役。

191021 09 1
↑即將退團的城妃就是我心目中被錯失的首席娘役~

2019年初退團的花組娘役仙名彩世就是個例外,上娘役時幾乎是研十,多數的娘役此時早就退團了,但明日海里奧慧眼識英雌,將她從花組中拉出來,果然,不單單男役要十年,娘役也需要十年的!

191021 10 1

仙名展現出的優異演技&舞姿&歌喉,絕對不是那些研七未滿的小女生能比擬的~但像她這樣能等待的娘役卻是少之又少啊…希望未來劇團也能好好培養娘役,創造出一個男役娘役都超棒的完美舞台!


191021 11

最後一個特別的役別稱為「女役」。同樣是也出女性角色,但卻是由男役出演,據說能讓男役們更佳感受女性與男性角色間的差異。宝塚的經典劇目中有幾個重要的女役角色,如亂世佳人的郝斯嘉、凡爾賽玫瑰中的奧斯卡、Me and My Girl中的賈姬,都是要由男役演出。江湖傳言沒演過這些角色,是很難上首席的啊~

以上,RE宝塚基本語暫時到這邊做個短暫結束,未來有機會在聊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