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2 Supermarket Zoe

魅惑之酒—absinthe

2006-05-02
Zoe 31

以18,19世紀為舞台背景的外曼中,苦艾酒在虛擬世界中的表現顯然比在現實生活中更令人眩惑。

苦艾酒源自法國,酒精濃度60%以上,淡淡的檸檬黃綠色,加水之後會呈白濁,具有強烈的特殊香味。
因令人迷惑的外觀,被世人比喻為「綠色的詩神、聖女的嘆息、精靈的耳語」等

特別是在19世紀的法國藝文圈,許多藝術家、作家都是苦艾酒的迷,也因此苦艾酒成為許多藝文作品的題材。

苦艾酒香味成分中的Thujone分子,因具有與大麻相似的成分,喝了之後會影響人的中樞神經而產生幻覺之故,1915年3月17日起被禁止製造販賣流通。不過據說因為當局抓的不嚴,以法國、瑞士等為中心的歐洲各地,大家還是有在私釀苦艾酒啦。

直到1981年WHO修正Thujone含量標準10ppm以下,才又恢復製造。2005年3月1日正式解禁。

苦艾酒會這麼有文藝氣息,應該是因為經過許多藝術家加持過的關係
法國詩人Paul Verlaine”魏爾倫”、法國畫家Henri de Toulouse-Lautrec”羅特列克”
因苦艾酒酒癮而酒精中毒身亡。
大名鼎鼎的時代畫家梵谷,當初會腦袋秀斗把自己的左耳割掉,也是拜狂喝苦艾酒所賜。
不過他當初一定沒想到,自己會在21世紀替苦艾酒打廣告當代言人

img44564b8ea1143
從不缺女人的畢卡索也很愛喝。
根據情資,他設計的苦艾酒湯匙在大英博物館展示。
苦艾酒在電影當然也很活躍
Interview with the Vampire,夜訪吸血鬼中湯姆克魯斯把鴉片酒誤以為苦艾酒喝下
Van Helsing 凡赫辛中的休傑克曼拿著整瓶苦艾酒走來走去
Moulin Rouge! ‧紅磨坊中,凱莉米洛飾演苦艾精靈…
啊 (拍額) 實在太多了…

當然,故事中出現苦艾酒的外曼極多
可是本人沒有實力做書目總整理就略過吧

吃薬膳都會因其中的米酒含量而頭暈的我
自然沒喝過苦艾酒啦
不過,照上面情資看來…嗯,應該是挺好喝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