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oks 維多

§十大傑出寡婦§ Niema Burdock—All The Queen’s Man

2006-09-17
Vic 092

Niema Burdock – 柏莉玫:黑髮黑眼,喜愛冒險。外表柔弱、優雅,內在卻出人意料地堅忍及強韌。

她的亡夫達勒形容她的個性:「倔強得像沒有倒車檔的汽車」,還說「她看起來就像精緻的瓷器,使你想要把她放在高處以免弄髒或打碎。但你真企圖那樣做的話,她會跟你翻臉。」

她生命中第二次遇到的真愛麥強恩 (John Medina) 認為她的外表像「聖母瑪麗亞」 – OK, 更正一下說法,因為莉玫瞪了他一眼 – 強恩覺得莉玫那可愛的臉「像天使。看起來像聽到粗話也不會懂。」卻沒想到莉玫無心說了句「狗屁!」讓一向喜怒不形於色,極端自制的傳奇人物麥強恩忍不住放聲大笑。

莉玫、達勒、強恩三人命運最初與最終的同時交會,在1994年的伊朗任務中。

伊朗之行讓莉玫失去了丈夫達勒,也澆熄了她的冒險之心
她責怪自己對危險的熱愛與嚮往導致達勒在伊朗中彈身亡

她與當時化名為戴塔克的麥強恩之間,時刻充滿緊張與不信任的氣息。倘若當時任務順利完成,莉玫仍會是快樂的柏太太,與達勒夫唱婦隨的共度美好人生

戴塔克/麥強恩的存在應該只會是莉玫特務行動中的一個模糊的身影;但達勒的殉職改變了莉玫與強恩的命運行進的方向 – 原本該是如同流星般的交會而過,卻在強恩為了安慰喪夫的莉玫,讓她得以順利成眠、補充必要的體力而擁她入懷的那刻起,強恩的心就跟著陷落了….

倘若莉玫在達勒死後開始她新的人生,處處為家卻也無家可歸的麥強恩將終其一生靜靜守護,實現達勒的遺願,隱身暗處照顧莉玫。

但五年已經過去,強恩懊惱莉玫對生命的退縮,卻又不得不忍住自己想要她的慾望,因為四處漂泊,敵人遠比朋友多的麥強恩帶給她的危險,將遠高於她應得的愛與承諾…

強恩的百般壓抑,卻在中情局特工部副部長溫法蘭的拙劣的作媒技巧下破了功
法蘭的安排,讓強恩面對了五年不見的莉玫
善用情勢的強恩決定五年的等待已足夠,是莉玫放棄改造自己人生的時機 – 現在該輪到強恩抓住自己的機會了

五年前的莉玫還不及認識真正的強恩,就遭受喪夫之痛
她想過強恩,但除了感激強恩帶著宛如廢人的她逃出伊朗外,莉玫無法進一步想像兩人之間還有任何的關聯…直到在特工部副部長家再見到強恩的那一刻…

事後想起,即使麥強恩並非蓄意,但與強恩的交會的確改變了莉玫一生的命運
與強恩接觸越多,莉玫益發受到吸引
進入法國軍火販子龍陸義家中後再次見到化身為譚約瑟的強恩,莉玫對強恩火力全開的熾熱眼神幾乎招架不住

她一再告訴自己,一切都是為了任務
強恩的熱烈反應是在扮演他的角色,兩人的互動都是純粹任務需要
但事實上,強恩根本是藉著這個任務設定在表達屬於『真正』麥強恩的內心渴望

p. 218
「你打算跟她結婚嗎?」強恩問
「當然沒有。」龍陸義失笑
「我有。」
「她是個朋友,我珍視的朋友。她不適合我們這種人。」
「不適合你吧!…她現在是自由之身,但很快就不會是了。」
「我喜歡她,我不容許別人傷害她。」
「我也是。」
「我沒有料想到你會迷戀任何女人,尤其是只看到第一眼。那似乎跟你的個性不合。」
「是不合。」強恩深吸口氣,讓積壓五年的飢渴在眼中燃燒。

麥強恩以譚約瑟的身分出現,但口中說出的卻是 John Medina 內心的渴望
他眼底的熾烈情火、手指的遊走、花園的擁吻…都是發自內心的行動
但他的深沉難測,卻讓深受吸引的莉玫誤解一切都是任務需要,懊惱自己的自作多情

這個僵局,終於在兩人潛入龍陸義書房安裝竊聽器、盜拷檔案時有了『突破』
書房的『突破』情景,有些讀者覺得沒必要,或強恩的急就章感到憤怒
我倒是覺得莉玫與強恩彼此郎有情、妹有意,從法蘭書房重見那刻起,每分每秒的相處都在在加強了彼此的吸引力,可說是超長的”前戲”

強恩當時需要立即擁有莉玫,因為他不認為自己將會再有「下一次」的機會

他是中情局人人聞之色變的麥強恩!
他能處理世界上最兇猛的恐怖份子問題;他擁有絕佳的諜報技巧潛進任何神秘的角落;但他沒有自信能進入莉玫的心…於是他只能學習龍陸義的『為所應為』,活在當下,抓緊這僅有的一次機會擁抱莉玫
但,重點是:莉玫並未推拒事情的發展
她雖然懊惱書房的一幕 – 明明是在任務進行中,她的身體卻背叛了她的理性;他們的第一次也許不完美,但莉玫無法否認她自己也想要強恩;唯有強恩的懷抱是她生命的想望!

“Heros are few and far between. When you find one, you gotta take care of him.”
「英雄快要絕跡了。當妳找到一個英雄時,妳就得好好照顧他。」

How fortunate she had been she thought, to have loved and been loved by two such men as Dallas and John — extraordinary men by any standard.
她是多麼的幸運,莉玫心想,愛上像達勒和強恩那樣的兩個男人,而且被他們所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