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oks Zoe

伊甸之夜 by 甘蒂絲柏特

2006-10-06
zoe 10

N久前曾推過伊甸之夜 ,個人覺得不錯說~

Night in Eden
Candice Proctor

遭人誣告得坐冤獄的溫蕾妮,被判至新南威爾斯服契約勞役。剛歷經喪子之痛的她被前來挑選僕人的辛海登上尉選上。蕾妮上船之前就聽過許多傳聞,男人會將女囚納為情婦,玩膩了之後便要她們當妓女賺錢。直到這一刻,她仍在內心吶喊這不是真的…

辛海登的兒子餓好久了,他要蕾妮當嬰兒的奶媽。儘管一身髒亂,蕾妮輕柔的康瓦爾語調卻高雅有教養,令他納悶起她流放此地的原因。然而,他也不禁要想,如果她只是他原先認為的那種廉價妓女,或許反而對他們都好…

女主角對男主角的第一印象:
這人好高。光是想抬頭看他就害她的脖子差點扭到。自他領口露出來的古銅色喉嚨,令他看起來很野蠻。他的黑髮長及領子,他的臉上似乎全是嚴厲的線條尖刻的稜角。這是張嚴苛的臉,而嚴厲的唇線更透露著一絲殘酷。但最令她害怕的是,他那雙冰冷如冬季天空的眼睛。當他露出微笑,她更確定他是她見過最冰冷且殘酷的男人。

蕾妮結過婚,有個三歲的女兒和來不及長大的兒子。
海登也結過婚,妻子卻在生產過後死了。
寡婦配鰥夫又各有拖油瓶,老實說 ,如果早知內情本人應該不會花錢買來看。
不過咧,看完之後不禁要感謝這美麗的錯誤,因為這故事意外的不錯看。

蕾妮其實出身良家,不過坎坷的命運使蕾妮很慘。因一場意外被控殺夫時,她還懷著身孕。帶著三歲的女兒、大著肚子被關入監牢,後來還被迫與女兒分離坐上船前往流放地。在路途中蕾妮生了兒子,卻在幾個月後因惡劣的環境夭折了。蕾妮一下船就埋葬了兒子,海登看到的就是此時的蕾妮。

破舊的紅外套及過時的衣服上沾滿了泥巴,她的頭低垂,黑髮黏膩地垂在蒼白瘦削的臉旁。她看起來彷彿剛自貧民窟走出來—那無疑地正是她的來處。
下雨天讓蕾妮跌了一下摔倒在地,臉埋在爛泥裡。她試著要站起來時,發現裙擺被海登的靴子踩住。
「放聰明點,別想逃走…給我仔細聽好,我只說一遍。」
「妳現在屬於我。如果妳再次嘗試逃跑,我會鞭打妳。聽清楚了沒?」

海登的表現很冷酷無情,他選上蕾妮主要是因為那對脹滿奶水的
海登如天使般美麗卻脆弱的妻子,產下一子即撒手人去。不知情的蕾妮卻拒絕將屬於死去兒子的奶水奉上,這立刻惹怒了海登。

「我叫妳做什麼妳就得照做。妳已經被指派給我了,女人。妳了解那是什麼意思嗎?那代表我可以把妳當成我的母牛、情婦,甚至是婊子,只要我想。妳盡可以去向治安推事抱怨。他們會賞妳一頓鞭子,然後再把妳送回給我。」

故事一開始女主角的處境就很艱困, 男主角表現更是殘酷冷血。
女主角被流放到這蠻荒的異地,不熟悉的景色和環境使她對未來的日子感到恐懼,擔心著避免不了的強暴何時會來。她的確該擔心,只是男主角並不需要用強迫的方式。同住一個屋簷下,他們不僅是主僕,更是一對孤男寡女,兩人之間的引力無時不刻不存在,隨時都有可能擦槍走火爆出火花。

這個故事的背景是1808年的新南威爾斯(現在的澳洲)。書中描述許多有關囚人的制度與可能的出路,以及囚人在當地的社會地位與遭遇。透過女主角的眼睛,可以看到澳洲特殊的自然風光描述的栩栩如生,還有當時囚人可能遭受到的處境也描寫的相當寫實。男女主角之間的無奈互動、莫名的情感糾葛、火熱的床戲自然也揣摩的很細膩。整體而言,內容非常充實

對於追求正統外曼設定的愛姐妹而言,設定可能有點不夠完美。
畢竟,女主角的第一段婚姻遇人不淑還有孩子,待過監獄使她年紀輕輕便歷盡滄桑。不過最後,這兩個不完美的人在彼此的懷中找到歸屬,比起先天條件很棒的結合,感覺更刻骨銘心耶。